06.jpg  

今年農曆新年開工後的某一天,瓦悅設計接到一件很有意思的案子。屋主長期定居國外,只有在小朋友放長假時才會全家回台。所以屋主希望將空間一分為二,一間做為出租使用。

也因為屋主藉由假期停留在台灣的時間不長,丈量到平面規劃討論的時間非常緊湊,同時間還有別間設計公司的競爭,最後瓦悅設計在空間分配上脫穎而出得到屋主的青睞。

原格局有4房,其實不算小,但是分成兩戶後多必須增加一組客、餐、廚這不算小的空間反而瞬間空間都被壓縮了,這也是這個案件在設計上最困難的問題。

最後設計師將全室約33.5坪的空間,劃分成自住戶22.5坪2房1廳2衛,出租戶11坪2房1廳1衛。原4房格局雖然各空間使用機能完整但是公共空間卻被走道劃分而各自獨立,設計師在公共空間強調整合與連貫,雖然劃分成兩戶,卻因為連貫的開放空間達到空間放大的效果!

原始平面圖平面配置圖  

立面設計和材質設定又花了一段時間討論和確認,多虧了現在通訊軟體的發達,克服了空間和時間上的隔閡,最後總算定案準備施工。

但是現況是經過重度裝潢的40年老屋,平面設計階段也因結構位置得不明確而有些擔心。幸好拆除後和預料的落差不大,只是這時才驚見有鋼筋外漏問題!這在老屋(尤其是濕氣中或有漏水的區域,或陽台)中容易發現,但是及早發現並做好結構補強後續是不會有問題的。

 

較大間的自住戶擁有整面良好的採光,設計師將原來客廳座向轉90度後和餐廚區域連貫成一個開放空間,將這裡成為未來一家四口的生活的中心。風格上在白色的主調下融入些許淺色系的木皮,當白天自然光灑入,帶著清新、自然的氣息,讓小朋友放假回台能完全放鬆享受假期。在22.5坪的空間中分出近一半的空間給家人互動,家人間一定更親近,沒距離!

P1090679  拆除後

05.jpg  完工照

P1090673  拆除後

07.jpg  完工照

P1090670  拆除後

10.jpg  完工照

 

小孩房在延續公共空間的風格的基礎上加上木地板更溫潤了空間。一個房間,兩張床,兩張書桌,小天地裡是兩姐妹的秘密樂園。

16.jpg

17.jpg   

 

主臥因為廁所空間的斜角加上為了修飾天花板管線的導斜處理突顯現代感。

18.jpg

23.jpg  

 

而出租戶的內容也一點都不馬虎,鎖定敦南商圈的商務人士,除了基本的起居功能,風格上依自住戶的現代休閒風格上加上了玻璃元素增加現代感,相較於原來的裝潢風格,顯得更簡單俐落。

P2210028  拆除前

24.jpg  完工照

P1090557  拆除前

28.jpg  完工照

而僅11坪的空間,緊臨主臥的是集閱讀、工作、收納、客房於一間的多功能空間

35.jpg 36.jpg  

很高興能完成這個案件的挑戰,在與屋主討論的過程中也相互激盪,甚至到最後傢俱飾品的挑選,深深感受到屋主的用心讓這個家更有溫度,也謝謝屋主的信任給我機會一起圓夢。

 

觀看本案工程記錄

更多完工照在相簿敦南洪公館裡喔!

arrow
arrow

    胡來順 瓦悅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